韓良露:城市向前看向後看 【聯合報╱韓良露】 2010.07.17 這一陣子,在大肆檢討桃園國際機場時,我卻聽到大肆稱讚桃園機場的驚人之語,發言的是中國某傳媒集團大老闆,且聽他怎麼說:「你們怎麼都不喜歡桃園機場,說它老說它舊說它天花板太矮,燈光太昏暗,東西不好吃手推車太爛……我卻好 烤肉喜歡這樣的機場,它讓我有回到從前的感覺,什麼國際大機場我沒去過,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都一個樣,很氣派很新穎卻讓人很緊張,上海北京也學這個樣,很有壓力的,但桃園機場卻讓我有回到了老家的感覺,雖然破舊,但誰會嫌 西裝外套老家破舊啊,就要跟卅年前一個樣,才讓人有懷舊的感覺啊!」 這位老董果真觀點另類,舉座台灣友人卻聽之譁然,我也不同意他的看法,卻聽出了言外之意,思考起城市發展向前看向後看的不同意義。 這個仁兄待過廣州、北京、上海,在不到?房地產呇~的光陰中,他眼睜睜地看著他所熟悉的城市地景,幾乎被快速的現代都市發展所破壞,城市已經不像他的老家,變成了一座座可以賺錢更快、更忙碌、更繁榮的新都會,城市變成了賺錢機器、公司、事業體;城市代表了壓力,家的歸屬感消失了。 對這些城市改造計 票貼畫,最敏感的可能會是各個都市裡的計程車司機,不久前我在成都搭計程車,司機就說他在成都市內長大的,但過去十年中市內起碼蓋起十萬棟大樓,整個城市變成了水泥森林,他說老城都已經毀了,只留下 一兩 條寬窄巷當樣板保存有什麼用? 就連忙於為生活奔波開車的師傅,都有這樣的感慨 酒店工作,可見都市發展常常摧毀了人們對老家的記憶。城市不是一味向前看就好,就跟人生一樣,人的成長與積累應當與時俱存,一味只想日新月異的人與公司都無法累積文化,沒有歷史感的城市也不會有文化的底蘊與質感,城市必須常常向後看,才知道自己的歷史在哪裡,才懂得保存應當留下來的城市集體記憶的圖騰。 永慶房屋 這幾年談都市更新與改造,都喜歡拿東京和倫敦做例子,但大家一直稱讚的東京六本木山丘及中城和最新的赤← 商城等等大型都更焦點時,卻都忽略了這些新地標的旁邊保存了什麼樣的景觀。在六本木山丘旁我們還可看見許多兩層樓、三層樓的明治、大正、昭和年間的老房子與商舖,東京之美不在全新,而在新舊相陳。同樣看倫敦?房地產麙鄐h南岸的改造,從泰德現代藝術美術館,到千禧年摩天輪地標後方,卻仍保留著維多利亞和愛德華時期的古老建築。 我曾在倫敦西區住的地區,一路上有十八、十九、廿世紀到廿一世紀的房子,卻都蓋成了一樣的高度,顏色也都差不多,這些都是政府要求的,就是不讓都市發展破壞了城市地貌的文化累積。台北最近談的都市更新,卻只談容積率,政府 酒店工作有沒有先規劃一套完整藍圖,想想該給下一代的台北人,留下多少都市中的濕地、綠地、小公園、平房、矮房子等等,我們希望保留、展現的未來台北是長成什麼樣的面貌? 最好的城市要有新有舊,有的該保存有的該更新,城市在商業上必須不斷創新活力,國際機場就不該讓人當成老家來懷舊,但城市不同的街區卻應當依據城市不同的需要做適當的保存,城市不?辦公室出租野u考慮商業利益,像台北的城內區,歷經清朝、日治到中華民國一百年,難道連中山堂周邊都要都更成高樓大廈了嗎? 城市向前看,需要創造的能量,城市向後看,也需要保存的智慧。 (作者為南村落總監、生活美食家) 【2010/07/17 聯合報】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建築設計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42lfvo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